早知富貴花中有,爭覓閒田種牡丹


中國花史記載牡丹是花王,芍藥是花相,唐朝詠牡丹的詩有90首,出自44位詩人。
許多歷史上的大花園都有賞牡丹的韻事,賞花時要沐浴、煮酒、賦詩、羅拜花神。
育種很早就有了,歐陽修的牡丹譜列了90多種,有黃、大紅、桃紅、粉紅、紫、白、青等顏色,
每種顏色又分品級。

牡丹花也代表美女,所謂「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風流」,就有些無賴了。
我不太喜歡牡丹,總覺得它太濃、太艷、太逼人。
我看過許多牡丹畫,也都顯得大紅、大紫、大白、大粉 ;
只有一次在一女中校長室看到一幅全墨的牡丹,灰灰淡淡,別有風情。

牡丹屬毛莨科植物、原產地為中國大陸洛陽,屬溫帶植物。
性喜砂質土壤,排水良好,曰照適中。
因此台灣受氣溫、地形限制並不適宜培植。
而杉林溪位處高海拔,終年氣溫涼冷,冬季溫度常在零度左右,
由日本引進數百株種苗試種,經過細心培育,至今已成功種植三千多盆,willy
每當花季來臨,成千上萬的遊客上山觀賞。此般景象實屬難能可貴!

台灣氣候屬亞熱帶,牡丹花季為春末夏初,
台灣栽培之牡丹花,在三月中旬至四月底是展放時節,
花色很多,有粉紅、桃紅、白、紫、黃,淺綠、紫黑等艷麗色澤,
花形又可分為平頭、半圓、繡球和豎起數種,深淺自如,楚楚動人,人見人愛。
牡丹不慬為花中之王、富貴之花,也是醫學中藥臨床使用之藥材,可謂藥用和觀賞齊名。

現在至杉林溪遊玩,交通已恢復順暢,不僅是賞花的最佳去處,亦是住宿、健身的好地方。
但早晚溫差很大氣溫底,要記得備妥禦寒衣物。
杉林溪遊樂區農曆春節期間更以鬱金香、櫻花及葉牡丹等花卉盛開。
漫步於杉林溪的花林間,可以享受森林浴,吸取大量的芬多精,當可永駐青春,延年益壽。

影音欣賞

蘭花 牡丹花

( 取材自網路E-mail,感謝原作者分享。)

返前頁回首頁彰化中區扶輪社 網頁編輯組,更新日期: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, 10:15 PM